Follow me @ Instagram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韓國留學:西江教學方式分享 *有興趣參加語學堂者必看*


好啦~ 這次我決定來說說西江的壞話!啊不是啦,是要分享西江語學堂的教學方式和註意事項等等..
相信大家有研究過韓國語學堂的都知道,每間學校的教學方式大不相同,以口說為主的西江在上課過程中需要和同學進行大量對話練習~ 相較於其他的大學,我們的課程算是很活潑,而且常常會聽到有人說比起其他語學堂的學生,西江的學生都超敢講!這真的不能怪我們,因為上課就是一直在講在練,所以有機會一定要派上用場..... 如果你本身屬於比起實際對話更希望可以把文法先搞好的學生,那麽西江不太適合,因為我們有一半以上的上課時間都在瘋狂對話~ 對於文法的解釋老師們也沒辦法很深入,因為校內老師是被禁止使用韓文以外的語言對學生進行講解,所以很多我們不懂的文法或單詞我都會自己回家自己上網查。
在大家決定學習韓語之前先問問自己來到這裡的原因,是否真的對韓語感興趣~ 如果非個人興趣,純粹工作或生活上需要使用韓語來學習的朋友那你們就得多花時間做複習和認真寫作業。
老師建議我們一天要複習兩小時以上,因為在西江除了上課要專心之外,其他的還得靠自己私底下的用心與付出~ 但我還是得先自首,我本人很少在做複習,每天都是花不超過一個小時的時間來寫作業然後就開始追劇上網.... 因為我對韓文有興趣,在上課的時候有些語法和用詞我早已經在韓劇 / 韓綜中聽過所以學起來自然比其他人輕鬆一些 (个人感想:一级、二级课程可以混一点没关系,但三级开始文法和单词方面要花心思)~ 西江的特色很鮮明,就是擺明要你開口,如果你不開口那麼就請滾... 每個新學期第一天班導都會跟你講解口語部分在西江是有多重要... 也有不少人因為受不了西江火箭般的教學方式又一直逼學生練對話所以搞得噩夢連連然後連滾帶爬地離開了... 雖然聽起來有點可怕,但相信大家喜歡的學習方式都不一樣啦,別人喜歡的我未必愛,所以先看完文章再考慮也不遲,現在就來跟大家說說西江活潑的上課方式有哪些優點和缺點!

1.) 學生程度不一難以進行對話練習

從發音課開始到進行對話練習的過程中,有些同學可能一開始很好但後來因為漸漸被語法搞混而變得支支吾吾說不出來~ 這時候除了老師外班上的同學也是很重要的天使,好的同學會在一旁耐心教導和輔助,當然如果別人願意指導,我們自己本身也要多付出努力,回家好好複習做功課!我曾經遇過那種不懂卻硬要裝懂但卻在對話練習時總是嗯嗯啊啊說不出完整句子的同學,這一點只能算自己倒霉,站在老師的角度想當然會希望學生幫助那些學習程度比較落後的同學,但我不得不說自以為是 or 不懂裝懂的同學是我最不待見的~ 當然每個班上都會有老鼠屎,我唯一的期望是老鼠屎不要太大顆,壞了老師的心情和班上的氣氛。。。從一級唸到三級,其實有時候我也對 “瘋狂練習對話” 這個環節感到有點厭倦,畢竟遇過很多莫名其妙不愛開口的同學~ 再加上三級開始,老師希望我們在了解了課文上的對話內容后就開始自由發揮、自然地跟同學們進行情景對話。但是很多人堅持打開課本看著課文以照著唸台詞的方式來練習對話環節,這真的讓我感到很心累... 你不想自由發揮沒關係,但是不要帶著想要草草結束的上課態度好嗎?我不是個很容易放得開的人,三級的時候在班上也只跟一位來自台灣的好朋友格外合得來,所以每次我們倆練習對話的時候都可以聯繫超久,狂扯一些有的沒的,即使離題也沒關係,至少我們感受得到雙方都是在幫助彼此進行口語練習而不是被逼著來“完成任務”.... 當然我那位好朋友的韓文程度也是很好的,所以有時候被她糾正我都很開心,感覺自己從同學身上又學到了東西!

2.) 教課進度快,零基礎的同學可能會跟不上

我們一個學期上課三個月,加上春季班時因為公共假日多所以上課學習的速度根本像火箭一樣!當天上課所教的所有文法最好當天回家就要搞懂,因為老師幾乎每天都在教新的東西,也只有考試前會稍微複習一下,所以你如果每天都只靠上課短短四小時就想考到好成績順利晉級那恐怕會很難... 當然如果是學習能力很好的年輕人那就無需擔心,我現在的年紀雖不算太老,但要學習新的語言還是有點吃力!要是我十八歲那年直接沖韓國學語言現在應該不會這麽累。。。

3.) 老師會積極地要我們和班上同學一起出去玩

嗯... 也許是為了讓班上氣氛更好一些,所以老師會向我們介紹附近好吃的餐館和咖啡廳。有時候有特別的慶典活動老師也會積極地與我們分享,然後讓我們和班上同學相約一起去參與~ 不過有看我臉書專頁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我班上剛好就是學生湊在一起氣氛就會很奇怪的809班,所以都是零零散散的小團體會一起出去玩~ 我一級的時候都是跟來自台灣的癢姐和安姐混在一起,中文根本說得那一個溜 (喂!本來就中文最溜),然後可以進行韓文練習的機會只有... 班上的對話練習、對付怪怪的路人還有遇到熱情的景點工作人員!最近開始二級生活,我們班上的同學語言更多元化了,對著新加坡、台灣、菲律賓、日本、印尼還有香港人,我就忙著英文、韓文、中文還有廣東話的頻道切換... 但是我覺得二級比起一級韓文練習機會更多,因為雖然習慣其他語言但有時候還是盡可能多使用韓文來練習,尤其是日本同學在場時.... 因為他們完全聽不懂英文.... 和同學說韓文雖然在講韓文的口條上有幫助,但其實我們同是外國人所以文法是對是錯大家都不清楚,所以學習韓文最好的方法還是多交韓國朋友!

4.) 文法與寫作方面有點弱?

我個人對於西江的教學方式其實還算接受得了,畢竟我是一個比起書面上學習更愛實踐學習的人~
西江這種逼著我們不停講不停說的策略我覺得還蠻奏效的,至少在面對需要開口韓文的情況時不會太堂皇。尤其是上課的內容對於日常生活幫助頗大,老師都在抓重點教,但閑話家常的內容還是會聽不懂,畢竟上課老師不可能教你閑話家常啊~ 我之前和姐姐一起到了京畿道玩,結果回程時景點的工作人員就好心地把我們載到巴士站去。在車上我和那位工作人員聊了很多,當然無非就是:為什麽會說韓文啊?來自哪裏啊?在哪間大學念書啊?學韓語學了多久啊?諸如此類的問題~ (絕大部分課堂上有學過) 然後大叔聽到我說我只學了三個月的韓語一整個超驚訝,還一直跟我確認是三個月不是三年?!!然後一直稱讚韓語說得很好,發音也很標準,對於三個月的程度來說已經很誇張了~ 其實我當下是一整個... 只好和他說我從小就有在看韓劇了... 心裏各種尷尬... 但是大叔的稱讚真的讓我很開心,也真心認為西江的課程似乎真的很有效~ 因為我沒有韓國朋友所以平時說韓文的機會少之又少,跟班上同學的韓語對話是對是錯也沒人知道,所以收到韓國人的稱讚當然一整個超興奮!剛好隔幾天是期末考的面試測驗,然後我就咬牙決定不練習 (其實是又累又懶),以 freestyle 的形式去和老師對談,效果還不錯... 至少成績出來的時候是我滿意的分數~ 雖然面試測驗的時候我的手心根本在狂冒汗哈哈哈,現在回想覺得自己好好笑!!!
說說我最崩潰的文法部分,一級時老師很常會對我們說:這個不會沒關系,二級的時候會重新教...
學習過程中可以強烈感受到老師對於對話練習的執著,至於文法現在不會沒關系,以後再學也可以。如果你想唸西江但又想著重在文法?那麽你可以選擇下午班的課程,據說是針對想要考取韓語 Topik 的學生開設的,我有想過要轉到下午班但因為上課時間在下午覺得好浪費時間只好作罷~
其實選擇一間適合自己的學校真的很重要,如果無法接受該校的教學方式最好就立刻走,不要猶豫!我沒記錯的話西江的退費規則是新學期開始的兩個星期內可退費,但是退全費還是部分費用我不太清楚,建議大家直接聯絡韓語教育院負責人洽詢詳情~

5.) 期中考和期末考請把心思放在面試上

筆試當然也很重要但在以口語教學為主的西江,面試測驗一定要無條件合格!如果你所有筆試成績都很好但面試考砸那麽你只能說掰掰重念了... 第一次期中考的時候我因為對於筆試感到很恐懼,所以全副心思放在文法和習字上,因為韓語有太多發音類似的文法以及字體,所以真的都要硬記~ (各位,韓語真的不是你們想象中的簡單)  期中考面試有兩個環節,第一個是和搭檔隨機抽取題目,根據考題進行對話。而第二個環節則是和面試老師一對一進行對話... 當然在考試前幾天老師就把面試時會提問的題目都發給我們了,而我本身也是很有信心的... 但老師偏偏就不按照草稿走,反而是問了一堆我聽都沒聽過的問題,幸好我有聽懂所以還應付得來。但最可怕的是老師還問了我關於未來的計劃和想法,像是會學韓語到什麽時候,將來學成要在哪方面發展等等。一整個大傻眼,原本對於進行對話頗有信心的我一下子被擊垮。。。(我很慶幸期末考時面試測驗,老師跑題沒有跑太遠~)
至於筆試方面只要平時有認真上課,回家有乖乖寫作業那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筆試有分三種:寫作,口語,閱讀與聽力。
如果你所有科目都考得很好但其中一科的測驗考砸了那你是可以進行重考的,但該不該讓你重考的決定權在班導手上。他們會考量你的韓語實力是否適合進行重考直接升二級,如果班導覺得你基礎還不夠穩固需要重念的話也許會建議你重念。重考的定義:平時韓語實力就很不錯 + 所有科目都考得很好偏偏只有一科考砸的學生才能進行重考,而且重考的成績需要滿80分以上才可以順利晉級。嗯... 一開始我覺得分數訂得有點高,但基本上只要有好好覆習然後語法和習字方面有下功夫,那麽考80分以上並不會很難!

6.) 班導師決定你對於韓語的熱忱

我打從一開始上課就算是好學生,雖然這麽說自己真的很惡心... 但我每天都是打醒十二分精神在上課,後來一級畢業時拿了令人無言的全勤獎獎品 (是我很想翻白眼的西江帆布包)。後來因為不滿老師以及班上的氣氛所以故意在課 堂上保持沈默 (我平時都會給予老師良好的反應像是回答問題之類的),那陣子老師還調侃我是不是喉嚨痛所以不說話... 我個人屬於那種如果從你那接收到負能量就會回以負能量的人,當時候真心覺得老師對於我們超極不耐煩,總是說我們班上同學學習進度比其他班來得慢,雖然老師是笑著說,但提了三次以上真的讓人很氣餒!老實說,我認為班上雖然學習比較慢的同學居多但學習程度好的也不少啊,為什麽老師總是把不好的事情放大?最後搞得學習程度比較好的同學們都開始自我放棄... 到了後期的時候班導不耐煩的情緒超明顯,而我的口頭禪就是:想在809存活下來最先要學的技能是不懂裝懂!
我是屬於愛觀察人的學生所以很常在注意班導的情緒起伏以及糾正其他同學時的情景,有一次班導在教我隔壁桌的同學時已經極度不耐煩所以我就光速把自己的題目回答完畢。剛好和我一組的癢姐問了我為什麽該文法不需要理會時間點 (過去式 or 未來式),我也不懂得該怎麽解釋就直接跟她說:照著老師教的做就對了,我也不太懂為什麽不需要管時間點...
然後班導就到我們這一桌問是不是有什麽問題,癢姐就向她發問。。。老師一整個不耐煩到爆炸,還說自己已經強調過了... 事實上在課堂她並沒有解釋過啊,所以我們倆直接傻眼~
有好一陣子我是抱著很消極的學習態度,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麽沒有身處良好的學習氣氛和環境?其他班都好開心哦,為什麽只有我這一班氣氛這麽奇怪 這麽壓抑?而且其他班老師也好親切,為什麽我班導就像個定時炸彈?結束一級課程後回想,809班雖然不算很活潑但我在那裏遇到了傻裏傻氣好可愛的安姐,細心又體貼的癢姐還有開朗活潑的呸姐... 如果不是809,我們根本不會認識彼此 (因為我沒機會交其他班的朋友)~ 所以一方面覺得很遺憾沒有歡樂融融的班級,但一方面又很慶幸我認識了幾位很友善又可愛的好朋友!所以如果大家和我一樣遇到奇怪的班級或是脾氣不好的班導,建議可以多和好朋友在課後的時間一起寫作業一起鬧,這樣不僅心情會好一些學習效率也會提高。
說說我二級同班同學的故事,你們就會了解班導師的重要性... 剛好前幾天跟和我一樣是一級升二級的同班同學佩儀聊天 (班上只有我們兩個從西江一級升二級,其他都是新生),聊的話題是一級的同學和老師,我跟她的情況完全大反差!我覺得我的班根本就是煉獄,如果沒有安姐、癢姐和呸姐我早就崩潰了... 看似融洽但總是散發奇怪氛圍的同學,總是情緒化的班導師總是在挑戰我的耐心,我每天都在想我到底還可以忍多久?!但佩儀的班上則是每天都嘻嘻哈哈超開心,然後班導也是個無敵親切超級善良的釜山女孩子 (重點那位班導是我一級的寫作老師 - 京心老師,我真的超愛她,常跟安姐說如果她是我們班導該有多好)... 因為京心老師是個非常有耐心的女孩子,同學說就算到了後期她自己連早期學的文法都寫不出來但京心老師還是非常有耐心連眉頭都不皺拿起筆跟她細心講解... 這麼好的老師你怎麼可能捨得讓她失望?所以我的寫作出乎意料考了98.2 分,雖然過程中我很常犯一樣的錯誤比如空格空錯地方之類的但京心老師都不會不耐煩,而且每次改完不管寫得好不好就是先畫一個愛心然後稱讚我們說今天又進步了,有點小孩子但我喜歡老師的包容心~ 反觀我們班導教的口說是我所有科目中最低分的,雖然面試考對話有 98.2分,但口說其實算是我比較有信心的科目,沒想到會比寫作低.... 佩儀一級班上所有同學在京心老師的教導下,全部順利二級... 反觀我班上通過考試可以順利升二級的只有區區五個人...
再說說我二級的班導金老師,從第一堂課開始就很喜歡她~ 因為二級班上有太多年輕的學生,所以難免上課的時候大家都有點鬧、有點失控,有時候還不遵守班導設下的班規,但金老師總會帶著燦爛又親切的笑容來融入大家。二級的班導是目前為止我最愛的老師,她總是會精準地點出我韓文的不足之處又很耐心地教導班上每一位程度不一的學生們,雖然剛上二級的時候我總是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而感到壓力,但後來我發現二級整體綜合成績是最好的... 畢竟當時候遇到了有耐心的老師和很會開口講的同學們,所以在口語和單詞方面有很大的進步~

7.) 作業你再怎麼懶也給我做完!

堅持寫作業真的是我覺得自己改變最大的地方,想當年高中時代作業是個屁... 老師再怎麼逼都沒能成功讓我寫作業,我是連朋友主動要借我抄作業也不屑提起筆抄的那種人,就是懶到一個境界!大學老師不會因為你不帶作業或不交作業而大發脾氣,他們會微笑地說:沒帶嗎?沒關係那明天再交哦~ // 沒寫哦?嗯。。。好吧~
你以為他們不介意嗎?他們是真的不介意,但你上課和寫作業的積極度也是成績的一部分,出席率啊學習態度和上課的積極度佔了總成績10 %.... 而且多寫作業可以鞏固自己在課堂上學的文法,你再怎麼累怎麼懶都好,拜託作業寫一寫!不想寫?那麼你可以想想這裡的學費和生活費有多貴,為了一時的懶而跟錢過不去也太不划算了吧?!

剛剛去梨大附近的 Etude House 買彩妝,和柜姐小聊了一下~ 當她知道我是西江的學生就突然瞪大眼說:西江不好唸吧?聽說連語學堂也很難畢業...
嗯.... 我便心想... 西江真的有難唸到大家都知道的程度?!其實,我覺得如果抱著良好學習態度那麼順利升級是不難的,只是這中間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會很大~ 班導師基本上都盡了自己的責任,其他的部分就看大家的修為和造化... 學韓文的大家,我們一起加油吧!!!如果真的有在西江唸書的可以加一加 Kakaotalk 有空約出來玩喲 ;)

喜欢我的文章的朋友们可以到Miss Glutton 脸书专页去获得更多资讯,记得要Like 一 Like哦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